Apa you pun tak tahu? worst than a newspaper seller



評論:鄭丁賢‧真假不知道
2009-09-03 19:49
“甚麼是現金流動預測?”

這不是特許會計師資格考試的考題。

我問報攤的報販這個問題。

“這麼簡單,濕濕碎啦!”

“譬如,我向報館拿報紙,報館給我一個月賬期;我每天賣了報紙,手頭上就有現款,這些現款除了應付固定的開支,還要確保月底還賬給報館。”

“所以,我必須控制現金的進和出,手頭上要有足夠的現金運轉,也要預測各項要付的賬款。”

“否則,月底還不了賬,報館就不給我報紙賣,那我就得收攤回家耕田了。”

這種基本常識,考不倒我們的報販,所以,報攤經營有道,生意蒸蒸日上。

如果不懂現金流動管理,還談甚麼做生意?

但是,這個世界,真的有人不懂甚麼是“現金流動預測”;而且,此人曾經貴為巴生港務局總經理,負責推行數十億令吉的大計劃。

巴生港務局前總經理馮惠珠,接受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的詢問時,不明白甚麼是現金流動預測(Cash Flow Projection)。

委員會主席阿茲米卡立為此搖頭。難怪巴生港口自由區規劃和財務一團糟,資金還未到位,工程已經先行;內部資金只有數億令吉,卻敢敢投資數十億令吉的計劃。

難怪出現數十億令吉的黑洞。

這位馮惠珠女士,1997年當林良實擔任交通部長時,就受委為港務局總經理。在她手上,自由區計劃雷厲風行,排除萬難,水到渠成。

兩年前,自由區醜聞爆發之後,她也及時退休,遠赴澳洲,音訊全無。

難得,這一次她重現大馬土地,風采依然。作為其中一名關鍵人物,人們都期待她能爆料,解開自由區黑洞之謎。

或許,澳洲的退休生活太過寫意,閒雲野鶴,沒有紅塵事干擾,腦袋也荒廢了。

因此,許多問題,她都答說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只有她自己心裡知道。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