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獲利從何而來?>

Get a free trial on EXPERT STOCK SCREENER!




投資證券的獲利,究竟從何而來?是從明牌上來?還是投資能力上來?

這問題讓我聯想起了香港有位月溪法師,也是沙田萬佛寺的開山祖師。這個月溪法師很有意思,年輕時飽讀經文,且到處講經說法,勸人斷除忘念煩惱。有一回公開說法,他卻碰到個聽眾來踢館,站起來問講師:"請問,無明妄念是從內生?還是從外面來?若由外生,則無明妄念與我了不相干,又何須斷除煩惱?若從內生,則譬如龍潭湧水,斷了又生,生了又斷,永無了期,那麼又該怎麼永斷無明呢?"

年輕的月溪法師當場愣在那邊,不知該如何回答。

後來他重新拜禪師修道,苦心參禪,日後才開悟證道,明白了如何破除人生煩惱。

我講這個,不是要談佛教,而是要談投資獲利之道。這世界上很多投資人都在向大師尋求明牌,而明牌是外生之物,外在價格會漲的股票,與投資獲利之道是否是等號關係呢?若是,則明牌等於賺錢之物,有明牌者必賺大錢,那麼,明牌又怎可能不需費用而可免費取得呢?有明牌的人,自身即可家財萬貫,又何需靠收取明牌費用來賺錢呢?

但若說投資獲利得靠自己的能力,那投資能力強的人,就不管外在環境是多、是空,都可賺錢了嗎?

投資能力強的人,就可不分時間,一直可持續賺錢了嗎?

顯然好像又不是這樣吧?

若要我來說,我會說,投資獲利應是內外和合之物,在大環境有利的情況下,會投資的人懂得因時制宜地進場投資,因而獲得該時段有利的獲利績效。若大環境不佳,投資能力強者也會懂得韜光養晦,保留實力,以等待有利時機。

反過來說也行,內在投資能力強的人,懂得審時度勢,在有利的時機,布局有利的標的,並因此獲得有利的獲利。至於其他時間,則可坐等有利的投資時點到來。

讓人投資會賺錢的東西,是天時地利與人合交參之物,內外兩者,缺一而不可。就好像人們的煩惱,也得有外緣,有內境,兩相交雜而互相牽扯,形成了所謂的忘念煩惱。

若人們的修養好,則外緣雖不利,也未必會起煩惱。但修養再好的人,也未必恆處順境而無逆境干擾。

大環境會有高低起伏,人們的情緒也會有高低起落,懂得控制自己內在的IQ與EQ,搭配大環境的順逆之勢,可稱為生活高手。若投資人也懂得利用經濟景氣的高低起落,利用證券大盤的漲跌趨勢,以平常心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專業的研判,則內外和合,投資想要賠錢,應該也很困難。

我認為投資的高手,應該多少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投資之道。但是這投資獲利之道是甚麼呢?是股市裡的大明牌?還是屬於高手密而不宣的投資技巧與方法?

我看都不是,是風吹旗動,投資人動心起念,把資金砸入這風吹草動的市場裡,卻又無所牽掛、了無罣礙地看著它股票漲了、跌了、有人賺錢了、有人賠錢了,來來去去,一場遊戲而已!

傍晚對股市的一點心得,酌供投資朋友們參考。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2/01/06

出處:投資獲利從何而來? -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olon8888/6008811#ixzz1ikL5ei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