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be so confidence


黄金十年:别太自信

写在国庆前夕,电视里谈论着我国独立55年,当年靠各族同心同力,得来如何不易,今人应该感恩,爱惜种族和谐,爱护壮丽山河,切勿恃宠生骄。
本季财务报告平平无奇,让我们感觉到上半年经济的欲振乏力。
而股市在6月开始探高,是否表示下半年经济会有转机呢,保守如我者不敢做此展望。
我和健诚不同之处,大概在于我属于防守型投资者,而健诚是进攻型投资者。
当股市一直上扬,进攻型投资者会较有建树;不过,这一个月恰逢回教佳节,股票交易兴致缺缺,突围不易,最终只是原地踏步。
合成统一(HapSeng,3034,主板贸服股)的股价滑落,让我有些不安,趁股市不是很活络,和健诚进行了一些讨论。
凭单占半风险高
眼下我们的投资组合回酬在15%左右,需不需要转为保守投资,守住难得的回酬?就算不套利,也要小心不要太过倾向于购买凭单,粗略计算一下,凭单投资大概占了组合的一半资本,风险是蛮高的。
就看合成统一,母股虽然滑落,但有股息的扶持,年头至今还有9%赚头,反观其凭单,在组合中已下跌了17%,大大落在后头,“凭单是牛市的产品”这句话似乎不大准。
另一个也是重本投资的马顿(Malton,6181,主板产业股)的凭单,也跌了25%,不然组合的表现应该更好。
当然,我不会阻止健诚继续增加凭单的投资,总是希望他不要过于自信,过度激进,在股市逆转时蒙受损失。
健诚接纳我的意见,原本要加码在凭单的本钱,拿去买了6300股的S-债券白表格,每股价值12仙。
事实证明,棕油业在第二季表现差强人意,合成种植(HSPlant,5138,主板种植股)的季度盈利也大幅度减退,股息也从中期10仙减至6仙。
幸好公司处于净现金状况,加上公积金局相中这只股票,年头至今增持了1.4%或1100万股,无形间稳定了股价。
而母公司合成统一的业绩在周四方出炉,不论营业额还是净利都有所成长,股价滑落原来是某些股东过虑,误会了公司提早派息的苦心。
产业股不过不失
产业股业绩虽没去年出色,但不过不失,玮力产业集团(Ivory,5175,主板产业股)果然每股盈利7仙,合计半年盈利11仙,全年化本益比才2.4倍。
不过其营业额的萎缩,令人担心,看来槟州世界城计划不能再拖了。
组合的另一只股———马国民再保险(MNRB,6459,主板金融股),恢复强劲业绩,首季每股盈利已经劲收24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希望这一年度大唱丰收,不会再有类似泰国水灾的意外来给它一个迎头重击,我们决定再买进1000股(2.94令吉)。
草根牛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