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Financial Agreement oh Family Financial Agreement

I think this is very important in a family or those who plan to get marry soon.

HUSBAND AND WIFE should pull together their financial strength, not always just depend on HUSBAND.

WIFE have their own expectation, HUSBAND have their own expectation.

Example: 

Expectation (MYTHs): I don't expect my Wife to buy LUXURY goods, example: LV bags
FACTS: My wife do buy LV bags, alamak (grin)

EACH of the MARRY Counseling Session should include FINANCIAL course in it and at least include this FINANCIAL AGREEMENT.

But Hor, if an agreement can not be follow, also useless.

美满家庭财务协议书

“协议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刻板、现实、律法主义、不近人情的感觉;而“美满家庭”给人的印象则是浪漫、温馨和充满人情味。
要把美满家庭与协议书凑在一起,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之事。尤其是讲到钱,一般人都认为结婚后“我的钱就是你的钱,你的钱就是我的钱”,若是真心相爱的话,还有什么好计较?用得着什么协议书?
许多人就以此“理所当然”的想法进入婚姻。做丈夫的“以为”自己的妻子会贤良淑德、精打细算,务必将家中的日常开支安排得井井有条。
同时也信心满满地“以为”妻子就是会和他一起分担车贷、房贷及家里的一却大事小事等等。
做妻子的则“以为”丈夫精明能干,不管大事小事都不必自己操心,连老家的老父母,尽都放心交托!就这样你以为我、我以为你的,没有任何正式的协议和沟通。
直到日后东窗事发,才发觉到,我“以为”你“应该”知道的这些“可能”会发生的事,和你“认为”我“大概”会了解到我“心想”要做的事一概都没有发生。
在这怒火中烧的情况下,夫妻俩开始争吵起来,就在最激烈的时刻,忽然间眼前一黑……这时候才猛然想起,拖欠多时的电费竟然无人处理。
钱在作怪
如果你的家庭也有类似的经历也不足为奇,因为我和配偶也是因为在发生了严重的婚姻危机后,为了寻求解决方案,参加许多婚姻课程时,才了解到沟通与协商在维系美满家庭是何等的重要。
当然你也不必等到有问题才上课。
同时我也发现到,许多婚姻与家庭问题的导火线,其实都是钱在作怪。原本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金钱与价值观的差异,因为没有善加处理,最终也可能导致双方分道扬镳。
家庭财务协议书 增强夫妻同理心
一直以来,MonQ的课程在解决夫妻间的财务纠纷、引领家庭财务规划都非常有效,我想最主要是因为我们已拿捏到家庭财务协议的重要。
因此,在课程中,我们非常强调夫妻俩在心平气和的氛围下,开诚布公地把整个家庭所涉及的财务事项敞开、商讨、达成协议、再重新出发。
更神奇的是,当一个家庭的财务问题解决后,因为夫妇俩已掌握了协商的精神,更可以看到,接下来无论在他们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设立协议书的主要用意,是透过白纸黑字列明并加强双方对事情的想法,彼此才有交流的机会,进而增强各自的同理心及改善家庭财务的信念。
右边就是一份家庭财务协议书的样本供各位参考。
协议书的用意,并非在于限制家庭开支自由,而是让双方有个明确的收支引导。夫妻可依据此样本自行调整,做一份适合的协议书。
以此作为家庭财务基础,婚姻生活才会朝向更美满、更和谐、更稳健的方向发展,迈向大家理想中“美满家庭”。
美满家庭财务协议书
 
宗旨:共同协商家庭理财原则以达至和谐,有系统和目标导向的家庭财务规划。
我们愿意共同协商以谋求下列的家庭理财协议
—————————————————————————
我们的协议:
1.我们同意金钱永远不会比我们的关系重要,无论面对任何问题,我们都愿意共同谋求圆满的解决方案。
2.我们愿意将所有的个人收入,纳入为家庭收入以共同分担家庭的财务,并同意以MonQ2116“先分配,后花费”的方案来管理家庭的财务事项。
收入分配建议
20%经济独立(长期的退休投资)
10%孩子教育基金
10%保险规划
60%日常生活开销(包括衣食住行、娱乐、孩子与父母家用、捐款等)
我们愿意遵守以上的方案,绝不在没有获得对方的同意下透过任何方式,例如信用卡、举债透支。
注:个家庭也要预备至少3至6个月的后备现金以备不时之需。还没有子女的夫妇,可选择性将10%的孩子教育基金,用于日常生活开销。
3.我们愿意根据本身的能力各尽其职,分别执行家庭财务决策(夫妻俩可以在此例明由谁负责什么事项)。在执行时,把被委托的财务事项尽善管理并负起全部的责任。
4.我们同意向对方公开目前的资产与负债,并谋求如何共同分担/分享。
5.我们愿意定期评审家庭的财务状况,如有任何不尽善之处,将会在家庭会议中检讨并做出调整。
6.我们同意在家庭财务管理上,持有持续学习的态度,并在有需要时寻求专业的意见。
我同意遵守此家庭财务协议,因我爱你尊重你。并且这协议是维持我们婚姻关系最佳状态的保证。
男方签名: 日期:
女方签名: 日期:
文:黄凯顺 (MonQ 财商教育家) 
转载自(南洋网 – 财经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