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can you bring when you died oh What can you bring when you died

Nothing, something to ponder about.

人生最終能帶走的東西
2016/04/17 20:02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如果你經常仰頭觀天,你會發現,你想摘月而月不可得;摘星而星不可得;摘雲而雲不可得。
星空之上,你能拿到手的東西是什麼呢?
Nothing!無一物可得!
我常常在演講時,看到台下有許多長者坐著專心聆聽。我就常常在想,20或30年後,當我也活到那樣年紀時,我會以什麼心境面對生命盡頭日益接近的事實呢?
或者,當人生歸零的那一天到來時,我又會是什麼感覺?靈魂又能帶走什麼東西呢?
Nothing!無一物可帶走吧?!
無一物,是指沒一人可帶走世上之物離開;就如仰頭觀天,無一個活著的人可摘下天上渺然卻具體可見的月球、星辰與雲朵一般。
當生死換位、萬物換形時,死者觀地,會不會也如此刻的生者觀天:生者想摘天上月,死者想取地上物,兩者皆無一物可得呢?
但仰頭觀天,滿天星斗燦然,那樣的感覺是不是也像曲終人散、回首驀然那一刻,粲然可觀的人生也會一一在目,但卻再也無一物可拾掇乎?!
當人一命嗚呼,無一物可拿時,人唯一能保證擁有的只剩來時路上的星光燦爛,也就是當下、此刻的你,正在為你的人生道路所開展的熠熠人生吧?
但問題是,在人生這條路上,你為自己點了燈,豐富了精采人生了嗎?
又或者,你只是醉生夢死,借酒澆愁,在羊腸小徑或紙醉金迷中,渾渾噩噩,無法明白點亮內心世界的豐滿感覺?
我每次這樣想時,總能激勵自己往寂寞的道路上繼續前進、繼續發光。
因為只要我內在的光越亮,當我死時,我回眸就能望見自己留在世間的一輪明月是如許清輝皎潔。又甚至能如一日當空,普照世界而光彩耀人。
人生哪,能拿走的了無一物,能留下的卻無可限量。
你要豐富的究竟是拿不走的物質享樂,還是回眸粲然可觀而恆存於當下的精采人生呢?
當下,也就是現在,試問你為自己與他人點亮了未來回眸可見的那一盞美麗心光了嗎?
2016/04/17

Source: http://blog.udn.com/solon8888/536053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