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 3 a heaven or hell for investor


<QE3是投資人的天堂?還是地獄?>


美國大手筆祭出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QE3),引發全球股市在九月天來了個楓紅滿天的齊漲行情。加上蘋果iphone5來助陣,股市的愛瘋行情,似乎悄悄啟動了。
股價漲了,很多投資人又開始問一個蠢問題:「我該進場嗎?這時進場會帶來天堂般的獲利?還是地獄般的套牢行情?」
請原諒我用「蠢問題」來形容部分投資人的心情,但我只是想良善地提醒人們,投資賺錢與否的關鍵,在你心中,不在外在變化。
要論外在趨勢,美國祭出的量化寬鬆政策已經三波了,前兩波救市不能說沒效果,但卻屢屢發生歐洲公債危機來攪局,這導致近兩、三年來投資人未能在投資市場討到便宜者比比皆是。
如果是長線的基金投資人,恐怕心情更是五味雜陳,因為美國三波量化寬鬆政策已讓道瓊工業指數站上一萬三千點了,但2008年以前就進場的股票型基金等投資資產,恐怕猶未解套。
漲跌非問題 比較心理才是焦慮病根


在投資市場待久的人會發現,散戶大眾總是有一種奇怪的心理,認為股價上漲時,一定會有些人賺到了錢。此時如果再檢視自己手上的資產仍未解套,就會開始出現一種不平衡心理。
不平衡心理會產生內在焦慮,其症狀如下:「我做錯了甚麼?為什麼別人賺得到錢,而我卻賺不到錢?現在機會又來了,我又該做甚麼才能跟得上這一波賺錢機會?」
當你有這種焦慮,就是投資專家、證券分析師、金融證券機構之整串產業鏈裡頭的人最開心的時候了,因為他們又有大展身手的最佳機會了。那些離開股票第四台、財經新聞台、網站、部落格與投資雜誌已久的目光,又紛紛回來找答案了。
有人急著找投資答案與方向,自然肥了有能力開藥方的人。至於藥方是不是真的?準不準?靈不靈?患有投資焦慮者無暇、也無腦袋去想這事。
投資對錯問自己 投資專家也幫不了你


如果你也是屬於有類似焦慮症的人,急著想為你套牢已久的資產解套,或者,想趕搭2012股市末日列車,我會勸你想一想:「你之前做錯了甚麼?現在又做對了些甚麼?」
我相信很多人做錯的地方是---後悔2008年以前聽了太多投資專家的話,並選擇在高點入市。之後,又選擇殺到最低點,或者,未能於2010年時逢高出場。
我也相信很多人沒做對的一些事情是---沒趕在QE3之前就進場,因為許多人在QE1、2之間已經失敗了很多次,所以未敢再於低點布局。就算之前低點布局已久的人,也早不耐久盤而出場。
投資人做錯了那麼多事,又沒做對些事情,所以,投資焦慮症容易上身。因為有焦慮症,我肯定你又將有很高的機率會犯了愚蠢的錯誤---逢高再度進場;又或者,逢低而不敢進場。
話說回來,股市此時究竟是高?或低呢?我的看法是---沒有人會有標準答案!
你與其聽專家的,不如回過頭想清楚自己的投資定位。自己是想為家庭資產尋找個穩定的固定收益?還是因瞭解某些產業的景氣循環特性而鎖定利基標的在逢低布局?
又或者,你只是想趁資金行情大撈一票的小小投機客?


市場高低因人而異 投資並無萬能的標準答案

投資人應該瞭解,不同的投資定位、策略與方法,以及不同的投資性格、目的和自身對投資標的的瞭解,都會影響投資績效。
外在的經濟、金融與市場變化,會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策略與不同的資產標的帶來不同結果,沒有一個金融專家能提出一套放之四海皆準的投資答案或建議,充其量只能概括性地點出一、兩個方向。
弔詭的是,這一、兩個投資方向對某些人可能是調劑資產的良方,對某些人卻是瘋狂追求報酬率的春藥,但對更多人來說卻可能是造成逢高進場或太早退場而日後再追高的毒藥。
如果你不想再當個猛吞毒藥的投資人,我會建議你平常心看待股價漲跌,因為關鍵的是你懂不懂你在做甚麼投資?然後才是最新的救市政策、資金行情與景氣復甦會對你的投資策略或標的帶來何種正、反影響?
股票也好,基金也罷,該買的買,該賣的賣,該不動的就不動。觀念對了,市場永遠是天堂;念頭錯了,萬千行情都只是夢幻一場的投資煉獄!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


�X�B:QE3是投資人的天堂?還是地獄? -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olon8888/6866581#ixzz26nmVbf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