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listen to people who already sucess

Get a free trial on EXPERT STOCK SCREENER!

成功的方法---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
2012/01/11 18:58:50 瀏覽162|回應0|推薦0

<成功的方法---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

歲末年終,想起了三年前的此時,剛好動筆在寫一本職場書,討論如何避免遭到失業、減薪與無薪休假的威脅。

那是我第一次動筆寫關於職場競爭力的書,說來有些陰錯陽差的巧合。因為對一般出版社來說,給上班族看的職場書沒啥銷售量,出版的意願通常不太高,結果剛好當時正逢世紀金融海嘯之後的景氣低迷時間,出版社便想趁著那個氣氛來出版職場書。

我剛好成了某知名出版社來邀稿的對象,我也就從一開始拒絕,到後來就也趁著景氣低迷時分而開始動手寫了。

寫完之後,不知何因,該書遲遲未能出版。拖了一年後,我就乾脆解約了,轉由另一間出版社出版。

三年後回想此事,我便開始有很多心得與體會了。原來我寫的書太簡單,卻也太深奧了。簡單,是因為我闡述的成功方法都是一些觀念與態度上很簡單的東西。深奧,卻也來自於觀念與態度要正確,需要一番深思熟慮與內省功夫。

以目前的出版趨勢來說,許多書會介紹當前在社會上能成功的方法與技巧,並且舉證歷歷,分點詳述,把成功學、致富學寫得"有為者當如是也"般地清楚。

但我通常不寫那樣的東西,因為我覺得,成功來自於觀念與態度,而不是套用別人的成功方法,或者,全盤複製他人的觀念。我們可以多多吸收他人的成功經驗,但一定要透過獨立思考與內省轉化,變成自己成功的本錢。

這個獨立思考,是讀書、學習他人之長處與短處的必要之存在。但獨立思考雖說簡單,卻常會有思考盲點,這個盲點就常存在於簡單之物上。

以修行武功為比喻,每個人都想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但有時候,若一開始的馬步基礎就有問題,則往上修練只會越練越偏。這個不知自己失之於偏的簡單問題,就叫盲點。

盲點要通過內省來發現,有時也可透過他人提點來發覺,但更多時候,需要的是放下一顆煩躁的心,往內心去沉澱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東西。那個屬於自己的成功方法一旦被建構起來了,則兼容並收他人之長始有可能。否則,徒然囫圇吞棗、盲修瞎練,最後一定會失去自己的本心。

怎樣找到自己的成功方法呢?我不知道這種東西如何能有一套標準答案。成功的方法不僅沒有標準答案,連尋找的方式也沒有標準作業程序,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在人生的旅途上邊走邊找。

很多人企圖幫他人建構一套成功的標準作業流程。但我認為,成功的內容是沒有標準定義的,但關於如何尋找成功,卻有一些可以按圖索驥的基本點,可供依據。

這就好像繪畫的基本素描功夫,會素描,不足以成為藝術大師;但大凡藝術大師還是得從素描基本功上,慢慢建立起自己獨樹一格的繪畫風格。

這個追尋成功的基本點,不是成功的必然保證,也不是通往成功的途徑,而只能說是成功的基本工具和動作。

舉例來說,大凡成功者都是充滿自信的,故,學習具備自信心便顯得很重要。又如,在職場上想當一個成功的管理階層,也得懂得溝通、協調的方法和技巧,故這些職場軟性實力就變得很簡單。

大凡這些簡單的東西,我覺得是能立足於職場而不敗的基本動作,但卻不是很容易被年輕的工作者所察覺。很多時候,年輕工作者所認為的職場痛苦之物,往往來自於自己缺乏自信心、溝通或協調能力而不自覺。

所以,與其汲汲營營向外改變環境,有時,向內修正態度與觀念,或許更為重要。

簡單來說,這三年我的體悟是,原來我寫的書不是資訊的承載體,而是通往成功的態度與觀念的文字工具。多數的文字只是資訊的載體,而我企圖寫的是觀念與態度,不是技術。

觀念是甚麼呢?我無意天馬行空,大談大而無當之物,那是成功的企業家、領導精英的專利品,我覺得我只想當一個文字教練,一個可以透過寫作來引導人去認識屬於他自己之成功之道的文字老師。

我不知道我成功了沒有,但我只知道,只要人生的每一塊磚頭都能力求正確,每一個步驟都能力求完美且不憚於知錯能改,則成功的大樹必然來自於這些成功的種子與枝芽吧?

一點關於成功的心得,與您分享。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出處: 成功的方法---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 -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lon8888/6023735#ixzz1j9nffR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