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EYE - Guessing the KLCI

冷眼: 猜股市如抓黄鳝

冷眼: 猜股市如抓黄鳝

“股市还会起吗?”
这是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
我的回答一律是“不知道”。
我知道询问者会感到失望,甚至心里还会抱怨。
他们认为我自私,明明是知道的,却不肯跟他们分享预测股市动向的心得。
实际上,“不知道”是我最诚实、最诚恳的答复。
我确实不知道明天,下个月或明年股市会怎样,我也不认为有谁有这样的本领。
如果我真的知道的话,我一定乐于跟大家分享,就好像我乐于跟大家分享我的基本面投资心得一样。

心得犹如井水
心得,犹如井水。
你无论打了多少桶水,井水都不会减少。
心得,绝对不会因与人分享而减少。我又何必“深藏不露”?
在我学习股票投资的初期,我也好像千千万万的股友那样,认为只要能准确地预测股市或个别股项的起落,我就非发不可。
所以,我把重点放在预测股市上。
我花了很多时间去读有关图表和时机(TIMING)的书。
我跟股市老将交换抓“时机”的心得。
我也通过各种管道,探听消息,我当时认为,消息灵通,是投资致胜之道。
但是都没有用。
我在股市中赚了又亏,亏了又赚,在投资路上撞撞跌跌了几年,一结算,财富不增反减。
更甚的是,在这期间内,内心的焦虑,精神上的压力,使我精疲力倦。
我发现我根本是在浪费时间。
我开始彻底检讨我的投资策略,大量阅读投资大师的著作,吸收他们的投资智慧。
我终于“悟道”了。
“我找到了”是我当时的感觉。
研究公司基本面
我不再猜测股市,而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基本面的研究上。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回头。
摒弃猜测股市,全力以赴研究个别公司的基本面,为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因此时间愈久,信“道”之心愈坚。
更重要的,是我不再为股价的波动而烦恼,我可以安心工作,生活过得舒适愉快。
其实,我所悟出来的道理,一点也不新鲜,甚至可以说是老生常谈。
真的是又老土,又简单。
那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
“买股份就是参股做生意”。
“所以,公司比股市重要”。
长期投资累积财富
“投机不可能累积财富,只有长期投资才能”。
实际上,这些老土的道理,是前人投资智慧的结晶。
无数的人,殚精竭虑,“发明”新的方法,都没有一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我从此不再浪费时间去猜测股市的动向了。
第一、是因为股市根本是不可预测的。
第二、是股票投资赚钱根本不需要靠预测股市。
股市有如黄鳝,浑身滑溜溜,你根本无法抓住它。
一个曾经做过鱼贩的老同学告诉我抓黄鳝的“秘诀”。
他说:“黄鳝吃软不吃硬,所以只能‘托’,不能用力‘抓’。”
要把黄鳝由水桶中抓起,放进塑胶袋中卖掉,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手掌,轻轻地把黄鳝由水中托起,托的位置要适当,然后慢慢地、不慌不忙地把它送进塑胶袋中。
不能用力捏,否则,它感到不舒服,就会挣扎,你无论多么用力,都会从你手中溜走。
抓黄鳝,紧不如松,快不如慢,刚不如柔,巧不如拙。
股市也一样,你盯得太紧,企图预测它的动向,它偏偏跟你作对。
许多股友,千方百计,企图“捕捉”股市的起落,结果都徒劳无功,就好像用力抓黄鳝,始终抓不住一样。
焦点集中公司业绩
最好的方法,是远离股市,不太在意它的波动,把焦点集中在公司的业绩表现上,反而更易“驯服”股市。就好像轻轻托起,反而更能将黄鳝“制服”一样。
股市的波动,就好像黄鳝的不断蠕动一样,是正常的,不必去理会它。
采取反向策略,低价买进好股,就不动如山。
只要公司业绩不断上升,就不卖。
不要理会股市短期的波动,不必担心你的股票不会起,因为当公司赚钱越来越多时,股价必然会同步上升。
股市于我何有哉?
此之谓投资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