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 vs Greed in Investment

投資策應遠離恐懼貪婪
投資致富 2009-08-15 16:46
自3月9日的低點以來,股市已經創下了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為顯著的漲勢,引著我們回溯到大蕭條時期進行對比。

那麼。為甚麼沒有更多的投資者歡呼雀躍﹖是的,股市仍然較2007年的高點下跌了40%,因此即便在經歷眼下這段歷史性漲勢之後,大多數投資者仍然感覺沒有2007年股市高點時那麼富有。但我覺得這不是如此眾多的投資者感覺如此古怪的原因。

真正原因是他們想唸那段時間。

如果恐懼和貪婪是投資所特有的情緒,那麼沒有甚麼能像錯失時機那樣勾起貪婪之心了。很多平常冷靜的人聽信了今年1月和2月份極其盛行的末日假定。他們並不是不願意押注股市會很快復甦﹔他們實際上是不相信股市,而涌入安全的美國國債,大舉增持現金,甚至在極端情況下作空市場。然而他們等待著自己的行動得到驗證。

押注美國國債
價值卻縮水20%

目前來看,他們白等了。隨著股市的大幅上揚,那些超級安全的美國國債價格急劇下滑,由於利率上升,今年以來國債價值縮水了大約20%。難怪這些人會感覺心頭火起。

幾位投資者坦率地承認他們無法驅散股市暴跌的痛苦,因此在3月份股市觸底或接近觸底的時候撤資離市了。我欣賞他們的坦率,我肯定很多人或多或少地和他們有同樣的感觸。

你沒有必要因為市場走勢和自己所預料的相反,而羞愧自己的決策。沒有人永遠正確,也沒有辦法預測股市走勢,這正是我堅決回避此類預測的原因所在。但這些是重要的經驗心得,應能幫助投資者避免讓情緒干擾理性投資。

避免讓情緒干擾投資理性

在我的經驗中,基於情緒的投資決策,無論當時讓人多滿意,但最後幾乎總是錯誤的。隨著股市繼續走高,貪婪正在不斷上升成為主導情緒,它和恐懼一樣有害。很多人問我現在買股票是不是太遲了,他們顯然想得到否定的回答。至少他們還問了,這表明他們還有所謹慎,希望三思而後行。其他人則是先買了再說,以後再考慮。

這就是為甚麼我相信嚴守規則的體系極其有助於將情緒與理智區分開來。資產配置模型就有這個功能,此外它們還能提供對人有益的投資多樣性。如果你按一項資產配置計劃行事,那麼最近這輪股市上揚應該已經推高了你股票投資的價值,而國債價格的低迷則拉低了國債投資的價值。

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你繼續持有3月份時持有的那些股票,股票投資在你投資組合中所佔的比例就會超過資產配置計劃的允許值。要讓各類投資恢復平衡,你現在就必須賣出而不是買進股票。

同樣道理,如果美國國債不是你投資組合的一部份,你現在就應當買入而不是賣出國債。從通常的情況來看,這一簡單的操作表明理性決策通常與投資者從自身情緒出發所做出的決策相反。

經濟顯復甦轉向增長股

這並不意味著投資者不能在眼下這樣的時機買入股票。

事實上,我最近增加了一隻非必需消費股票,也賣出了一隻日常消費股票,持有的部位保持一致。隨著經濟逐漸顯現好轉跡象,我計劃逐步離開日常消費和醫療類股等抗跌股,轉向更多以增長為導向股。

與此同時,我仍然持有著4月份拋售股票所套現的資金。事後來看,那次拋售的決定是不成熟的,但我對此仍然不後悔。正如我多次說過的,沒人可以準確判斷市場時機,我並沒有急著將這筆資金重新投回股市。

股市的起落提醒我們,即便牛市也會遭受下挫。市場最終會下挫10%,這將促使我向股市投入更多資金。毫無疑問,到那個時候,恐懼會再次證明自己的存在。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補習班‧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