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kah Dasar Pendidikan Negara? Yang Tak Tahu Buat Tahu

鄭丁賢‧甚麼教育政策?
2009-05-27 19:41
慕尤丁先生,你還得好好加油。

30年來,還是同一套台詞,叫人打瞌睡。

“獨中不符合政府的教育政策,所以不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也不會撥款資助獨中。”

30年前,我還是小伙子一個,在馬六甲培風獨中就讀;類似官話,就已經聽了無數次。

至於是誰講,已經不重要,有者可能已經不在人間了。

那時候,聽了很反感,但沒有灰心,也不因此自暴自棄。

沒有政府資助,就由家裡每月付學費和雜費;每年還大街跑,小巷鑽,為學校籌款。校慶到了,還幾百上千的向家裡要錢,捐給學校。

出錢出力,家父從來一句怨言都沒有;他瞭解,這是大馬華人的宿命。

年輕時固然不在乎,但是,看到國民學校的待遇和福利,還是會有一絲心酸。

畢業時,考了一紙還不錯的統考文憑,但是,不會有國內大學,甚至是大學先修班會正眼瞄一下這紙文憑;而它們也根本不會說一句抱歉。

然而,海闊天空,除了高高在上的馬來西亞政府教育部,全世界大學都會正視這張文憑。

所以,我還能完成大學教育。感謝我的父親。

這些過程,不是我一個人的經歷,而是很多人的遭遇。有些同學和學弟妹,可能就此埋沒了他們的潛能和才華。

別誤會,我不是訴說悲情;華社再多的悲情也沒有用,我們必須往前看。

而當我們往前看,往前走的時候,一些政策,特定思維,還是在原地踏步,30年不變。

“不符合政府教育政策,所以……”,說得簡單輕鬆,自在寫意;但是,有沒有考慮華社、獨中學生的不平、委屈、犧牲;他們,同樣是大馬公民。

當然,30年來,有些教育政策改變了;譬如,大學增加了,大學校園出現很多中東、非洲、中國學生的臉孔。

但是,獨中生依然被拒絕在外;雖然他們是公民。

中東、非洲、中國學生,不懂得馬來西亞語,沒被教導要愛馬來西亞;然而,看來他們祖國的教育政策,比每一天學馬來西亞語,每週唱國歌,教導愛國主義的獨中,來得更符合大馬政府的教育政策。

這是甚麼教育政策?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09.05.27